close
防雷,雷雨,建筑物,室外,避雷器
提問: 打雷,閃電時能看電視或打電腦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打雷,閃電時是最好不看電視或打電腦,因為這樣做有危險。

如果閃電打到你居住區附近或者打中了室外的某一段電器設備,會引起這一路段的電路電壓瞬間增大,從而造成家用電器被嚴重損壞。另據專家稱:雷電的電波還可以通過閉路電視的線路而進入電視中,從而損壞電視。所以建議打雷閃電時,最好關閉電視、電腦、冰箱、空調等電器,為防止電壓過高,應拔下電源插座(一定要拔下來,不要只關上電源!! ),電視要拔下閉路線插座。

以下是有關專家對防雷電的知識介紹:
1、打雷時,首先要做的就是關好門窗,防止雷電直擊室內和球形雷飄進室內;在室外工作的人應躲入建筑物內;2、不宜使用無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電視、音響等電器,不宜使用水龍頭;3、切勿接觸天線、水管、鐵絲網、金屬門窗、建筑物外墻,遠離電線等帶電設備或其他類似金屬裝置;4、減少使用電話和手提電話;5、切勿游泳或從事其他水上運動或活動,不宜進行室外球類運動,離開水面以及其他空曠的場地,尋找地方躲避;6、切勿站立于山頂、樓頂上或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7、切勿處理開口容器盛載的易燃物品;8、在曠野無法躲入有防雷設施的建筑物內時,應遠離樹木和桅桿;9、在空曠場地不宜打傘,不宜把鋤頭、鐵鍬、羽毛球拍、高爾夫球桿等扛在肩上;10、不宜進入無防雷設施的臨時棚屋、崗亭等低矮建筑;11、不宜開摩托車、騎自行車。

自身安全防護

■在兩次雷擊之間一分鐘左右的間隙,應盡可能躲到能夠防護的地方去。不具備上述條件時,應立即雙膝下蹲,向前彎曲,雙手抱膝。

■在野外也可以憑借較高大的樹木防雷,但千萬記住要離開樹干、樹葉至少兩米的距離。依此類推,孤立的煙囪下、高大的金屬物體旁、電線桿下都不宜逗留。此外,站在屋檐下也是不安全的,最好馬上進入建筑物內。

■雷雨中若手中持有金屬雨傘、高爾夫球棍、斧頭等物,一定要扔掉或讓這些物體低于人體。還有一些所謂的絕緣體,像鋤頭等物,在雷雨天氣中其實并不絕緣。

■雷雨時,室內開燈應避免站立在燈頭線下。

■不宜使用淋浴器。因為水管與防雷接地相連,雷電流可通過水流傳導而致人傷亡。

家用電器保護

◆有條件的情況下,應在電源入戶處安裝電源避雷器,并在有線電視天線、電話機、傳真機、電腦MODEN調制解調器入口處、衛星電視電纜接口處安裝避雷器。但是安裝時要有好的接地線,同時做好接地網。

◆每天收聽氣象預報,得知當天有雷暴時應在上班前將家用電器的電源插頭、信號插頭拔掉,并且出門時不要忘記關門窗,以防止滾球雷的侵入。

晨報特別提醒:近來,由于受雷擊影響,一些尋呼臺不能發送信息。市民如果僅用BP機進行聯系,可能會誤事,遇到這種情況時,最好早做準備,改用其他方式進行聯系。


1.要有安全意識,盡可能地中止室外活動。可就近尋求避雷場所,如山洞、成片的房屋等處,但不宜進入棚屋、崗亭等無防雷設施的低矮建筑物。也不宜進入金屬車箱內躲雷雨,更不宜躲在樹下。
2.注意地形地貌,盡可能地遠離山頂、水面或水陸交界處。在我國南方水鄉,人們在水面及水陸交界處活動頻率很高,因而雷擊傷亡情況也特別嚴重。每年的多雷雨時節,旅游者遇上雷雨天氣時,一定要注意遠離山頂或其他制高點;如果在森林中,注意選擇周圍是林木、中間是空地的地方避雷;進入山洞一般比較安全,但不要靠在石洞邊上。
3.保持良好的行走狀態,盡可能地消除安全隱患。不要撐金屬傘柄的雨傘在雨中行走,不要接觸鐵軌、電線。不能在雷雨中跑動,也不宜騎自行車,更不能騎摩托車。同時,在居民區行走和避雨時,要盡可能遠離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氣管等金屬物體及電力設備。
4.在發生或即將發生雷擊時,一定要考慮采取緊急措施。雷電交加,頭、頸、手處如有螞蟻爬走感,頭發豎起,說明將發生雷擊,應趕緊趴在地上,并扔掉身上佩戴的金屬飾品和發卡、項鏈等,這樣可以減少遭雷擊的危險。如果看見閃電幾秒鐘內就聽見雷聲,說明自己已處于近雷暴的危險地帶,此時應停止行走,兩腳并攏并立即下蹲,不要與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5.雷雨天停打手機。專家提醒,現在上網和打手機的人很多,如果遇到雷雨天氣一定要注意。雷雨天時不要上網,不要使用調制解調器或ADSL設備,最好把電腦的電源插座拔掉,另外應確保計算機有良好的接地。家用電器最好裝上避雷器。不要把裸露金屬線從室外拉到室內,盡量不要接聽和撥打手機,普通電話也應避免在雷擊時使用。因為避雷針只能保護建筑物,但對沿架空電線、電話線侵入的雷電波卻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