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毒素,槐豆,生姜,黑芝麻
提問: 掉頭發怎么辦 問題補充: 剛懷孕就老掉頭發. 医师解答: 老是掉頭發怎么辦
解決脫發問題的方法有:
1.藥物治療。2.手術植發。3.戴假發。4.適當的護發和整發。5.補充鐵質。經常脫發的人體內常缺鐵。鐵質豐富的食物有黃豆、黑豆、蛋類、帶魚、蝦、熟花生、菠菜、鯉魚、香蕉、胡蘿卜、馬鈴薯等。6.補充植物蛋白。頭發干枯,發梢裂開,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7.多吃含堿性物質的新鮮蔬菜和水果。脫發及頭發變黃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體力和精神過度疲勞,長期過食純糖類和脂肪類食物,使體內代謝過程中產生酸毒素。肝類、肉類、洋蔥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質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過多,所以要少吃。8.補充碘質。頭發的光澤與甲狀腺的作用有關,補碘能增強甲狀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頭發健美。可多吃海帶、紫菜、牡蠣等食品。9.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E可抵抗毛發衰老,促進細胞分裂,使毛發生長。可多吃鮮萵苣、卷心菜、黑芝麻等。掉頭發在一定的量里是正常的,尤其在秋季。但越過一定的量是一種人體亞健康的表現,頭發是靠精血養的,血氣不旺盛,就象土壤不肥一樣,莊稼不茂盛,頭發不茂密,容易脫落。然而應該分清原因,是外界的:如接觸化學品,染發、燙發。是病理的:如生了大病。是心理的:如精神上的壓力、感情受刺激等等。總之,掉頭發是一種內在的反應。注意飲食,注意勞逸,注意心情,注意鍛煉(加速血液巡回)還有加強頭發的外在護養,如:用營養發膜、修復的洗發水,最好二到三天洗一次。讓頭發自然吹干。還有一種方法用一只雞蛋清涂在洗過的頭發上,稍按魔后洗凈,蛋清是一種蛋白質,發質不好是人體缺少蛋白質,也就是人體的新成代謝中缺少韌性。
生姜皮(焙干)、人參各30克,共為細末,將生姜切斷蘸藥末于落發處擦之,隔日一次。本方主要用于精神因素導致的脫發。
脫發首先要分清類型,一般脫發可分成兩種基本類型,由于毛囊受損造成的永久性脫發,和由于毛囊短時間受損造成的暫時性脫發。永久性脫發即常見的男性禿頂。在某些歐洲國家,男性的禿頂率高達40%。
◆永久性脫發(即男性型脫發)的掉發過程是逐漸產生的。開始時,頭前額部的頭發邊緣明顯后縮,頭頂部頭發稀少;然后逐步發展,最后會發展到只剩下頭后部,頭兩側一圈稀疏的頭發,其主要原因有三:遺傳因素,血液循環中男性激素的缺乏或失調;過于肥胖。另外,多種皮膚病或皮膚受傷留下的疤痕,天生頭發發育不良,以及化學物品或物理原因對毛囊造成的嚴重傷害均可引起永久性脫發。
◆暫時性脫發往往是由得了發高燒的疾病引起的。不過,照X光、攝入金屬(如鉈、錫和砷)或攝入毒品、營養不良、某些帶炎癥的皮膚病、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內分泌失調等也可造成暫時性脫發。
男性型脫發的治療方案有兩種。第一種是毛發移植,就是把還長頭發地方的頭皮的毛囊移植到不長頭發的地方,即:從頭后部移到前部。第二種方法是局部敷藥。常用米諾西地外敷,能有效阻止多種原因引起的繼續脫發,促進已禿或頭發稀少部位的頭發再生。
☆1、脂溢性脫發:常常出現在中青年身上,表現為頭皮上有較厚的油性分泌,頭發光亮,稀疏而細,或者頭發干燥,頭屑多,無光澤,稀疏纖細。
★解決辦法:應注意飲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青菜或內服維生素B6、B2等。
☆2、病理性脫發:主要由于病毒、細菌、高熱對毛母細胞有損傷,抑制了毛母細胞正常分裂,使毛囊處于休克狀態而導致脫發,如急性傳染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等。
★解決方法:多休息,身體康復或停藥后頭發會重新長出。
☆3、化學性脫發:有害化學物質對頭皮組織、毛囊細胞的損害導致脫發
★解決辦法:不使用刺激性強的染發劑、燙發劑及劣質洗發用品。
☆4、物理性脫發:空氣污染物堵塞毛囊、有害輻射等原因導致的脫發。
★解決辦法:不要使用易產生靜電的尼龍梳子和尼龍頭刷,在空氣粉塵污染嚴重的環境戴防護帽并及時洗頭。
☆5、營養性脫發:消化吸收機能障礙造成營養不良導致脫發
★解決方法:加強營養,多吃蔬果、海帶、桑葚、核桃仁。
☆6、肥胖性脫發: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代謝后產生廢物,堵塞毛囊導致脫發
★解決方法:少吃油膩重的食物,加強體育鍛煉。
☆7、遺傳性脫發:脫發也是有遺傳性的,一般男性呈顯性遺傳,女性呈陰性遺傳。
■有關治療脫發的偏方、秘方主要如下。
[方一]
柏枝、椒仁、半夏各90克。將藥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入蜜少許,再煎1--2沸。用時人生姜汁少許,調勻,擦無發處,每日2次。
[方二]
白礬、郁金各等分。將白礬、郁金制成丸,每次4--5克,每日2次。
[方三]
食鹽15克。將食鹽加入1500毫升溫開水,攪拌均勻,洗頭,每周1--2次。
此法長期應用,可防止脫發。
[方四]
榧子3枚,胡桃2個,側柏葉30克。將藥共搗浸雪水梳頭,其發水不脫落,而且光潤。
本方尤適用于腎虛型脫發。
[方五]
側柏葉若干。將柏葉陰干研細,以春油浸之。每戟蘸刷頭,頭發長出后,用豬膽汁人湯洗頭。
本方尤適用于婦女脫發。
[方六]
車前草200克,米酷適量。將車前草全草焙成炭,浸入米醋,一周后用該藥醋外涂患處,每日2--3次。
[方七]
黑牛膽1個,槐豆適量。將槐豆裝入有膽汁的牛膽內裝滿,浸透槐豆即可,內服。每次9克,每日3次。
[方八]
側柏葉240克,當歸120克。將藥共研為末,水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早、晚各1服,用黃酒或鹽湯送下。
[方九]
芝麻花、雞冠花各60克,樟腦1.5克,白酒500克。將芝麻花,雞冠花撕碎。然后浸泡人酒內密封,15日后過濾、再將樟腦人藥酒中,使之溶化,備用。以藥棉蘸藥酒,涂搽脫發區,每日搽3--4次。
本方尤適用于神經性脫發。
[方十]
芝麻梗、清明柳各90--120克。煎湯洗發,并摩擦頭皮,連用1--7日。
本方尤適用于脂溢性脫發。
[方十一]
豬苦膽1個。將豬苦膽汁倒入半面盆溫水中,攪拌后洗頭或洗患處,把油脂狀鱗屑清除干凈,再用清水沖洗,每日1次。
本方尤適用于脂溢性脫發。
[方十二]
活蜈蚣3條。將活蜈蚣用菜油浸3--4日,先取生木片湯洗發,洗后,以蜈蚣油涂頭至愈止。
[方十三]
代赭石。將代赭石研為細面,每日早、晚各服3克,白天水送服,連服2--3個月。
[方十四]
枸杞子15克,大米50克。將枸杞子、大米洗凈,放砂鍋中煮成粥,食用。
[方十五]
何首烏30克,大米50克,冰糖適量。將何首烏放人砂鍋中煎取濃汁后去藥渣,然后放人大米和冰糖,將米煮成粥即成,食用。
本方尤適用于脫發久不愈。
[方十六]
野薔薇嫩枝100克。猢猻姜50克。將藥水煎百沸,取汁刷頭。
本方尤適用于病后脫發。
[方十七]
萵苣子、猢猻姜各100克。上藥為末,先以竹刀刮損不生發的瘡疤,后以此藥擦之,以生發為度。
[方十八]
垂柳葉500克,生姜汁100毫升。將垂柳葉陰于為末,加姜汁于鐵器內搗勻,取藥液摩擦患處。
本方除適用于脫發外,亦有用治脫眉的,《圣惠方》認為其生眉效果頗佳。
[方十九]
桑葉、麻葉各500克。將藥以米酒水煮百沸,取水浴發。
《千金方》評價說: “此方治頭發脫落,常用不輟”。
[方二十]
蜀椒500克,生半夏、骨碎補各250克。將藥研粗末,以白酒浸漬7日后,外用涂擦患處,每日3次,生發為止。
[方二十一]
生鐵100克,臘豬脂500克。將生鐵人豬脂內煮3沸,先以醋洗凈患處,布揩氣熱,然后油涂。
[方二十二]
生半夏、生姜各300克,麻油1000克。將藥研末,以麻油浸漬半月,用時先以生姜片涂擦患處,后用藥油涂之,每日1次,連用3個月,脫落眉發即生。
[方二十三]
石灰、白酒各1500克。將石灰以水拌炒焦,用白酒浸之,半月后去渣,每次飲酒10毫升,每日1次,久之則新發更生。
[方二十四]
蓖麻子2500克。將蓖麻子加入榨汁瓶貯,每取其汁半酒杯人米煮粥,頻食之,發落自生。
[方二十五]
當歸、柏于仁各500克。將藥共研細粉,水和蜂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飯吞服6--10克,每日3次,1月為1療程
飲食方面:
1.補充鐵質。經常脫發的人體內常缺鐵。鐵質豐富的食物有黃豆、黑豆、蛋類、帶魚、蝦、熟花生、菠菜、鯉魚、香蕉、胡蘿卜、馬鈴薯等。
2.補充植物蛋白。頭發干枯,發梢裂開,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3.多吃含堿性物質的新鮮蔬菜和水果。脫發及頭發變黃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體力和精神過度疲勞,長期過食純糖類和脂肪類食物,使體內代謝過程中產生酸毒素。肝類、肉類、洋蔥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質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過多,所以要少吃。
4.補充碘質。頭發的光澤與甲狀腺的作用有關,補碘能增強甲狀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頭發健美。可多吃海帶、紫菜、牡蠣等食品。
5.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E可抵抗毛發衰老,促進細胞分裂,使毛發生長。可多吃鮮萵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另外,
不吃主食會傷脾胃且會傷肝腎。
頭發生長與脫落、潤澤與枯槁,主要有賴于腎臟精氣之充衰及肝臟血液的滋養,故“發為血之余”,青壯年時肝氣血充盈,故頭發長得快而光澤榮華,年老體衰則精血多虛弱,毛發亦變白而枯落,此乃新陳代謝之客觀規律。但未老先衰,發脫早白,則主要是肝腎中精血不足所致,中醫術語稱肝腎陰虛,這直接原因是脾胃提供的主食營養不足所造成的。
從現代醫學看,糧食富含淀粉、糖類、蛋白質、各種維生素,是人類最基本最主要的營養源,故其主導地位不可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