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花菜,原料,蔬菜,牛奶
提問: 牛奶拌飯一起吃,會不會吸收的更好? 問題補充: 牛奶拌飯一起吃,會不會吸收的更好?(鮮奶拌干飯,奶粉拌稀飯) 医师解答: 斷奶期對于嬰兒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時期,這個時期如果沒有照料好很容易造成嬰兒的生理心理的各類問題。所以土豆媽就把這個時期作為我們這個食譜的開端吧。

寶寶從4個月開始添加輔食這個大家都知道從這時開始其實就已經進入斷奶期了。添加輔食的順序我想大家也都一清二楚了土豆媽也就不贅述啦!不過有研究說其實添加順序并沒有多大意義關鍵在于制作形式由軟到硬容易消化才是主要。那么以下土豆媽就介紹幾樣斷奶期食譜吧。

斷奶準備期【1個月-4個月嬰兒】

1漸漸喂些果汁吧!

原料:凡季節性的水果都可以

喂法:在哺乳間期喂。從1匙開始逐漸增加吧!

做法:可以用榨汁機沒有的話可以用消過毒的搓菜板將水果搓碎然后用茶漏子過濾出果汁來。

注意:1-2個月的寶寶喂30毫升比較好。

2蔬菜湯【適合2-3個月嬰兒】

原料:包菜,洋蔥,白菜,胡蘿卜,白蘿卜,芹菜等應季的新鮮蔬菜都可以,菠菜含草酸暫不能用。

做法:將菜切碎,放入鍋中,倒入能蓋住菜的熱水,將菜煮軟。然后用消過毒的茶漏子過濾出湯。再放些碎海帶牙味道會更好。

喂法:目的之一是讓寶寶熟悉匙子,所以要用匙子喂,最初從1匙開始,能吃5-6匙就比較好,對不想吃的嬰兒不要勉強。

3大骨高湯【適合4個月嬰兒】

原料:豬大骨2支

做法:將豬大骨洗凈再用滾水汆燙去血水后,用清水洗凈,再和約1500毫升的水一起煮滾。邊煮邊用濾網撈除浮沫,再轉小火熬煮至

湯色變濃,約需1小時【若能熬煮3-4小時可能釋放更多營養素】煮好后撈出豬大骨再用茶漏子濾出湯汁,等湯汁放涼后放入冰箱冷藏

1-2小時,待表面凝結后刮除表面油脂。將湯汁倒入制冰盒中放入冰箱冷凍待凝固成小塊后再倒出來放入保險袋中保存。以后煮面,粥時取出適量

加入就行了。以此方法還可以制作雞骨高湯,鮮魚高湯不過這些需等嬰兒稍適應斷奶食品后再喂。



4面包粥【適合3-4個月嬰兒】

原料:切片面包一片 牛奶2大匙

做法:面包去皮細細的撕碎放入小鍋中加入牛奶待牛奶完全浸泡入面包中用文火煮并用匙將面包碾成糊狀。如果加入一些黃油或水果蔬菜,味道

更好。



5碎豆腐汁【適合4個月嬰兒】

原料:嫩豆腐4小匙,高湯2小匙,鹽少許。

做法:將豆腐放入鍋中用匙碾碎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入鹽少許調味。加入碎海帶牙味道更好。


準備期一天飲食安排建議:AM6時哺乳,AM10時斷奶食品【面包粥之類】,中午12時果汁,下午2時哺乳,下午6時哺乳,晚上10時哺乳。



提示:做寶寶食物最好準備一套給寶寶專用的廚具如果沒有那么用一家人公用的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

斷奶初期【5個月-6個月】

已經適應每一種斷奶食品且食量增加之后可試著漸漸將一日一餐一種食品添加到一日一餐2-3種。

1醬菜粥 + 酸奶拌番茄

原料:【醬菜粥】米粥 4匙胡蘿卜,青菜【或當季新鮮蔬菜】高湯

【酸奶拌番茄】番茄4分之一原味酸奶2匙

做法:【醬菜粥】將蔬菜煮爛撈出切細和米粥一起放入鍋中再加入高湯煮沸可以適當加入少許鹽調味。

【酸奶拌番茄】番茄用開水燙去皮去籽再用刀切碎然后將酸奶拌入。



2雙色泥+蔬菜煮肝

原料:【雙色泥】土豆4分之一高湯一匙黃油4分之一匙鹽少許南瓜一小塊 開水2大匙

【蔬菜煮肝】雞肝2分之一青菜或時令蔬菜高湯2匙

做法:【雙色泥】將土豆和南瓜切成小塊煮軟,撈出各用匙碾碎加入高湯拌成糊狀,再加入黃油嫌淡可以加少許鹽。

【蔬菜煮肝】雞肝和蔬菜煮軟撈出,雞肝用匙碾碎加入高湯拌成糊狀加入切碎的蔬菜。

3米粥+奶酪煮蔬菜

原料:【米粥】 粳米 水

【奶酪煮蔬菜】 椰花菜胡蘿卜 土豆 奶酪粉(或奶酪片) 高湯

做法:【米粥】粳米洗凈加水煮爛,這個大家都會啦!
【奶酪煮蔬菜】將椰花菜,胡蘿卜,土豆都取少許一起煮軟,撈出用刀叉或匙碾碎要盡量的弄斷蔬菜的莖。然后加入高湯煮一會兒再加入奶酪粉如果用奶酪片要記得碾碎一起煮沸。奶酪可以廣泛使用,加入粥里,湯里,菜泥里等都可以。

4煮蘿卜泥+蛋黃粥

原料:【蛋黃粥】米粥4匙 熟蛋黃2分之一個

【煮蘿卜泥】白蘿卜 胡蘿卜油3分之一小匙 糖4分之一小匙 醬油少許

做法:【蛋黃粥】將蛋黃用匙碾碎,鍋中放入少許水加入米粥拌成糊狀再加入蛋黃拌勻。如果將煮熟的菠菜切碎撒在粥上,即好看又好吃。

【煮蘿卜泥】將白蘿卜和胡蘿卜搓成泥。油入鍋中加熱倒入蘿卜泥加入糖,醬油調味后迅速關火起鍋。



5魚泥+水果泥+米粥

原料:【魚泥】黃魚取無刺的一小塊或直接選嬰兒罐頭食品。 蔬菜湯一大匙 牛奶一大匙 黃油3分之一匙

【水果】蘋果半個或直接選嬰兒食品罐頭

【米粥】米粥4匙

做法:【米粥】將米粥用刀叉碾碎煮成糊狀

【魚泥】將黃魚煮熟撈出碾碎,然后將碾碎的魚肉加入蔬菜湯,牛奶,黃油倒入鍋中煮成糊狀。魚肉可以用其他魚代替不過一定要將魚刺清理趕緊。如果感覺嬰兒難以下咽可以勾些芡或放些土豆泥。

【水果泥】將蘋果洗凈去皮切成快用粉碎機或用搓板做成泥狀。

6香蕉粥

原料:香蕉半根牛奶3大匙

做法:香蕉取莖碾碎放入碗中倒入煮沸放涼后的牛奶調成糊狀。等嬰兒適應后可直接喂食香蕉。

建議:香蕉雖是水果但和薯類一樣有淀粉性質,含有豐富的熱能,而且滑溜溜的,口感很適合嬰兒食用。

斷奶初期,后半段滿6個月的嬰兒這時已經由一日一餐斷奶食品增加到一日兩餐了。

一天的飲食安排:AM6時哺乳 ,AM10時斷奶食品,中午12時喂果汁50毫升,下午2時哺乳,下午6時斷奶食品,晚上10時哺乳。

6個月食譜

1蒸蛋+土豆粥

原料:【土豆粥】土豆3分之一個 牛奶2小匙黃油4分之一小匙 鹽少許

【蒸蛋】生蛋黃3分之2高湯2大匙胡蘿卜泥2小匙煮熟的青豆1小匙 醬油少許

做法:【土豆粥】將土豆煮熟趁熱碾碎。將牛奶,鹽,黃油加入土豆中煮至糊狀。

【蒸蛋】將蛋黃放入小碗加入高湯再放入煮熟切碎的胡蘿卜,青豆,醬油,充分攪拌。最后放入以冒熱氣的蒸鍋里微火蒸15分鐘。蒸蛋中還可以放些豆腐,魚干等。另外,也可以用牛奶代替高湯,用鹽調成淡口味,變成西式蒸蛋。


2酸奶拌碎香蕉+番茄沙拉

原料:【酸奶拌碎香蕉】香蕉4分之一支原味酸奶3大匙

【番茄沙拉】番茄4分之一個黃瓜一小段沙拉醬3分之一匙 奶酪粉2分之一匙

做法:【酸奶拌碎香蕉】香蕉用匙碾碎將酸奶蓋在上面就可以了。

【番茄沙拉】番茄去皮去籽碾碎。黃瓜也去皮去籽用搓板搓碎。將番茄泥和黃瓜泥混合加入沙拉醬和奶酪粉攪拌好。沙拉中的黃瓜還可以用煮軟的椰花菜和包菜替代。



3三色粥+水果【AM食用最佳】

原料:【三色粥】米粥2大匙蛋黃3分之2胡蘿卜碎末1小匙 菠菜碎末1小匙 鹽少許水少許 黃油4分之一小匙

【水果】桃3分之一個

做法:【三色粥】將蛋黃碾碎用水調稀加入黃油及鹽炒。將粥盛入碗中蓋上炒蛋撒上胡蘿卜喝菠菜碎末。

【水果】桃子去核切成小塊碾碎。



4蔬菜肉末醬+奶油薯【下午食用最佳】

原料:【蔬菜肉末醬】番茄碎末2小匙洋蔥碎末1小匙黃油少許 牛肉蔬菜嬰兒罐頭 高湯1大匙

【奶油薯】芋頭1個 牛奶1大匙奶油4分之一小匙

做法:【蔬菜肉末醬】將番茄去皮去籽切碎,洋蔥煮軟后切碎。黃油入鍋加熱倒入番茄洋蔥末炒一下盛出。將蔬菜牛肉嬰兒罐頭食品加入高湯加熱后蓋在 番茄洋蔥上。

【奶油薯】芋頭去皮煮軟(用微波爐加熱也行)趁熱碾碎。將碾碎的芋頭放入鍋中加入牛奶奶油慢火煮。

5煮豆腐及南瓜泥+面條【下午食用最佳】

原料:【煮豆腐及南瓜泥】豆腐長約3厘米左右一塊 高湯2匙糖少許 醬油 黃油少許南瓜泥2小匙

【面條】煮熟的掛面童碗4分之一碗高湯1匙醬油少許青菜末1小匙

做法:【煮豆腐及南瓜泥】將高湯,糖,醬油煮開后,放入豆腐煮一下。將南瓜煮熟去皮碾碎后加入黃油,將豆腐盛入盤中南瓜泥放在旁邊點綴好吃又好看。

【面條】將掛面弄碎用水煮開濾水。將青菜焯熟細細的切碎。將高湯加醬油煮開放入面條青菜末長時間的煮到爛。

斷奶中期食譜【7-8個月嬰兒】

這個時期的嬰兒體重增加緩慢起來,只要體重增加正常就是健康的表現。運動機能方面,嬰兒能坐會使用雙手,手只要抓到東西就往嘴里放。可以手拿著餅干雖然笨拙但能往嘴里送了。大部分嬰兒這時開始長牙了所以比起糊狀的東西會更喜歡粒狀有嚼頭的食物。這時嬰兒也失去了從母體來的免疫力,變得容易生病所以要盡量避免出入人多混雜的地方。

早在孩子6個月時遲的孩子到了7個月就該進行一日兩餐斷奶食品了。從斷奶中期前半段向后半段發展時,不要同時增加兩餐的斷奶食品量,首先增加有食欲的那一餐稍后再增加剩下的那一餐。大約用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來過渡較好。

8個月后,雖然是同樣兩餐但要一點點的增加飯量及品種,制作方式上顆粒也要漸漸大起來。這個時期嬰兒的味覺漸漸發達起來,會喜歡好吃的東西。通常斷奶食品要盡可能的味淡才好,可是沒味的東西嬰兒也不愛吃所以適當的調味是必要的。大家都認為鹽和醬油是絕對不能用的,可實際上保持食品原味的基礎上適當加些鹽和醬油能促進嬰兒食欲。

讓我們按照如下的平衡營養食譜來做斷奶食品。

1粥類、薯類、面類【這些是熱能源,也是嬰兒活動的源泉】

2魚、肉、蛋、豆腐、牛奶等【這些是蛋白質的來源,是嬰兒生長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也是產生荷爾蒙,酶的原料】

3蔬菜、水果、海藻等【這些是維生素及無機物來源,是各種酶的原料,促進體內代謝順利進行,另外也是造骨、牙的原料】

4、黃油、人造奶油、沙拉油等【是有效的高補助性的熱能源,參與脂溶性維生素的運輸及吸收工作】

所以從這4組中每餐選擇1-2中食品來組合就能做出保持營養平衡的斷奶食品。

下面就來介紹食譜吧!

1、麥片粥+炒椰花菜+西洋炒蛋+葡萄(其他水果也可)

原料:【麥片粥】麥片1大匙,牛奶1/5杯,糖1小匙,香蕉1/4支。

【西洋炒蛋】蛋黃1個,黃油1/4小匙,牛奶1小匙,鹽少許。

【炒椰花菜】椰花菜一小朵,黃油,鹽少許。

【葡萄】葡萄10粒

做法::【麥片粥】麥片加入適量的水煮沸,關小火攪拌成糊狀后盛入碗中,加入牛奶和糖拌勻蓋上切好的香蕉片。

【西洋炒蛋】蛋里加入牛奶和鹽打散用黃油炒熟。

【炒椰花菜】椰花菜煮軟切碎用黃油炒好撒上鹽。

【葡萄】葡萄去皮去籽。

2、雞蛋面+番茄塊+南瓜及肉餡炒鹵

原料:【雞蛋面】掛面1/5束,四季豆少許,高湯5大匙,醬油少許,日本豆腐。

【番茄塊】番茄碎塊4小匙。

【南瓜及肉餡炒鹵】南瓜20克,糖2/3匙,醬油少許,肉餡燒鹵(雞碎肉5克,糖1/3小匙,高湯4小匙,水淀粉少許,醬油少許)

做法::【雞蛋面】將掛面碾碎煮軟瀝干水,日本豆腐和四季豆入沸水焯熟。醬油加入高湯煮沸待用,面盛入碗中撒上切碎的四季豆蓋上兩片日本豆腐,最后澆上放涼的醬油高湯。

【番茄塊】番茄去皮去籽碾碎。

【南瓜及肉餡炒鹵】南瓜切成小塊用糖和醬油一起煮熟待用,雞碎肉炒后用高湯加糖醬油煮熟加水淀粉勾芡蓋到南瓜上。

3、面包粥+歐式魚+果凍+涼湯

原料:【面包粥】切片面包一片,牛奶5小匙

【歐式魚】魚1/4片,面粉、油少許,切塊番茄1大匙,洋蔥碎末1小匙,番茄醬1小匙。

【果凍】罐頭桃子1小塊(或新鮮水果),橙汁1/4杯,魚膠粉1/2小匙,糖3小匙。

【涼湯】高湯1/4杯芹菜碎末少許。

做法::【面包粥】面包撕碎浸泡牛奶煮軟。

【歐式魚】魚去骨用面粉裹上入油鍋煎熟,將番茄塊和洋蔥碎末加入少許水和番茄醬一起煮好后蓋在煎好的魚上。

【果凍】用水將魚膠粉泡開加入橙汁和糖拌勻一起慢火煮開稍涼后將水果粒加入再注入模型定型,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加快凝固。

【涼湯】高湯煮開加入芹菜末。

4、奶油燜通心粉+花菜沙拉+餅干

原料:【奶油燜通心粉】通心粉30根,罐頭金槍魚3小匙,菠菜1/4根,洋蔥碎末1小匙,白醬汁,高湯1/5碗,鹽少許。

【花菜沙拉】花菜1/2朵,桔子2瓣(橙子也可),沙拉油1/4匙 ,醋少許。

【餅干】市場銷售的磨牙餅等給類餅干都可。

做法: 【奶油燜通心粉】將菠菜和洋蔥煮熟切碎和搓碎的金槍魚一起放入鍋中煮,將煮好的通心粉切碎(也可直接用短小造型通心粉)和白醬汁一起放入鍋中煮。

【白醬汁】原料黃油1大匙,面粉2匙半,牛奶一盒,鹽1/5小匙多。做法,面粉過篩將黃油加熱放入面粉慢火炒一邊炒一邊慢慢加入牛奶攪拌最后加鹽調味。準備好冰格等醬汁涼了倒入冰格冷凍成塊再倒入保鮮袋入冰箱冷凍柜儲存,以后要用拿出相應的份就可以。

【花菜沙拉】花菜用鹽水煮好切碎然后用沙拉油和醋拌成沙拉醬(也可直接用沙拉醬不過最好自己做)再將桔子碾碎和花菜加沙拉醬拌勻。

5、粥+素什錦+芝麻拌茼蒿+醬湯

原料:【粥】童碗2/3碗做法略

【素什錦】豆腐5毫米一小塊,胡蘿卜5毫米一塊,蛋1/3個,高湯4小匙,糖2/3匙,醬油、鹽少許。

你試試這寫吧!應該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